佛罗里达半岛是美国东南海岸突出的大半岛,面积15.17万平方千来,是美国最大的半岛。该半岛地势低缓,平均海拔低于35米。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佛罗里达半岛是美国东南海岸突出的大半岛,面积15.17万平方千来,是美国最大的半岛。该半岛地势低缓,平均海拔低于35米。该岛大部分为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20~25℃,年降水量1000~1500毫米,有河流1000余条。岩溶地貌发育,有3万多个大而浅的溶蚀洼地形成的湖泊。佛罗里达半岛南部多为海拔6米以下的沼泽。半岛南部有著名的大沼泽地国家公园,这里是野生动植物生息繁衍的天堂。佛罗里达州曾经疏干南部大沼泽,发展农业生产。
 
(1)分析佛罗里达半岛沼泽湿地的成因。
(2)说明佛罗里达沼泽湿地对当地农业生产的积极作用。
(3)说明佛罗里达半岛疏干南部沼泽湿地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
(4)指出佛罗里达半岛保护沼泽湿地的可持续发展措施。
答案】(1)位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年降水量丰富;地势低缓,水流缓慢;岩溶地貌发育,溶蚀洼地形成众多湖泊。
(2)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水源;降解农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染物;缓解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旱涝灾害。
(3)区域涵养水源能力减弱,小气候变差;植被覆盖率下降,土壤侵蚀加剧;生态平衡遭到破坏,生物栖息地减少,生物多样性减少。
(4)建立沼泽湿地自然保护区或国家公园;完善保护措施,建立相应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加强保护湿地的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素质;加大对退耕还湿的补贴力度。

解析
 本题组以佛罗里达半岛为背景,考查了湿地的成因、农业区位因素、湿地的作用、湿地的保护。考查的核心素养是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
详解】(1)佛罗里达半岛沼泽湿地的成因主要从降水量大于蒸发量、地表水不易下渗、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溶蚀洼地形成众多湖泊补给水源丰富等方面进行分析。由材料“该岛大部分为亚热带湿润气候,地势低缓,平均海拔低于35米,岩溶地貌发育,有3万多个大而浅的溶蚀洼地形成的湖泊”即可得出相应答案
(2)佛罗里达沼泽湿地对当地农业生产的积极作用主要从湿地的作用方面进行分析,如:调节气候;调节径流、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结合农业区位因素分析即可。湿地可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水源,降解污染物,缓解当地旱涝灾害。
(3)佛罗里达半岛疏干南部沼泽湿地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主要从湿地的作用方面进行分析。回答湿地减少的不利影响。结合图文材料信息可知,佛罗里达半岛疏干南部沼泽湿地,随着湿地面积减少,湿地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功能减弱,小气候变会变差。南部沼泽湿地减少,湿地植物减少,植被覆盖率下降,土壤侵蚀加剧。疏干南部沼泽湿地发展农业生产,会破坏当地生态平衡,导致生物栖息地减少,生物多样性减少。
(4)佛罗里达半岛保护沼泽湿地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主要从管理措施、工程措施、技术措施、生物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生物、工程、技术措施,如建立沼泽湿地自然保护区或国家公园。管理措施,如建立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加强保护湿地的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素质,加大对退耕还湿的补贴力度等。
【点睛】沼泽的成因主要从纬度高或海拔高,气候寒冷,蒸发量小;降水比较丰富或冰雪融水较丰富,水系发达;地下有永久冻土层,水不易下渗;地势低洼,排水不畅;高纬度地区有凌汛的河流易泛滥;沿海地区潮水的影响等 方面进行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