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是太阳系屮与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有大气,与地球自转周期相似,地表多与地球荒漠相似,对其探測极具科学意义。

火星是太阳系屮与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有大气,与地球自转周期相似,地表多与地球荒漠相似,对其探測极具科学意义。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 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5吨重的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中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天问一号”火星任务利用1次发射完成“环绕”“着陆”“巡视”火星3大任务。右图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示意图。火星车的肚子旁还装有4个“大翅膀”,但是它并不能飞,这4个“翅膀”是太阳能的电池板,专门为火星车运行提供能源。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 与我国其他发射场相比,“天问一号”探测器选择在文昌发射的主要原因有(     )
①发射窗口期气候条件好   
②纬度低,自转线速度大,同等火箭载重更大 
③设备运输便利, 发射费用低  
④地形隐蔽性强,利于保密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④ D. ②③
15. “天问一号”探测器(     )
A. 发射和运行时可能受极光的干扰 B. 定轨以后位于地球平流层
C. 运行的能量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 D. 发射起飞后成为自然天体
答案】14. D    15. C
解析
 【14题详解
材料信息表明,“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时间是7月23日,此季节文昌降水天气较多,发射窗口期气候条件并不是最好的,①不符合题意;与我国其它发射场相比,文昌发射场纬度低,自转线速度大,同等火箭载重更大,燃料更节省,②符合题意;海南文昌临近海洋和港口,海运便利,便于运输大型设备,发射费用低 ,③符合题意;海南文昌位于沿海地区,地形隐蔽性不强,不利于保密,④不符合题意。综上所述,D符合题意,排除A、B、C。故选D。
【15题详解
极光一般出现在高纬度区,海南纬度较低,“天问号”探测器发射和运行时不会受极光的干扰,A错误;“天问一号”探测器为火星探测器,定轨以后不位于地球平流层,B错误;图中显示,“天问号”探测器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运行的能量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C正确;“天问号”探测器为人造天体,D错误。故选C。
【点睛】卫星发射基地建设的条件:纬度条件:纬度低,线速度大,航天器的初始速度大,节省燃料,降低发射成本。气候条件:气候干燥,降水少,多晴朗天气,空气能见度高。地形条件:开阔平坦,相对周围地区地势较高。交通条件:交通便利,便于仪器和设备的运输。安全条件:人口稀少,以保证安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