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山东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下图为山东某蔬菜基地塑料大棚生产示意图。

近年来,山东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下图为山东某蔬菜基地塑料大棚生产示意图。
根据下图和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大棚中生产出来的蔬菜质量略逊于自然状态下生长的蔬菜,原因是大棚中
A. 光照太强 B. 热量不足
C. 日温差较小 D. 年温差较小
2. 在冬季为了保温,菜农一般在傍晚往大棚内洒水,其原理是
A. 增强地面辐射
B. 增强大气对地面辐射的反射
C. 增强大气对地面辐射的吸收
D. 增强地面保温
答案】1. C    2. C
解析
【1题详解
由题目可知当地大棚表面的塑料薄膜覆盖,而塑料薄膜对太阳光有一定的反射和阻碍作用,故可知大棚内的光照强度应稍弱于大棚外,故A选项错误;大棚内部由于塑料薄膜的保温作用(吸收地面辐射、同时减少热量散失),温度应高于大棚外部,故B选项错误;蔬菜质量的高低与蔬菜中有机质含量的多少有关,绿色植物在白天吸收太阳辐射合成有机质,而夜晚则通过呼吸作用消耗有机质;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强弱均与温度的高低有很大的关系:温度越高生物体的活性越大,相应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就越强,反之则弱。所以只有当昼夜温差较大时才有利于生物体内有机质的积累,反之则有机质积累量少;而大棚在夜间由于保温作用强气温高,有机质消耗量较大;所以大棚内因昼夜温差小,从而使大棚内蔬菜体内有机质积累量较大棚外蔬菜小,故品质会略逊于自然状态下生长的蔬菜,故C选项符合题意。蔬菜生长期较短,所以蔬菜质量与大棚气温年较差的大小并无关系,故D选项错误;所以正确答案是C选项。
【2题详解
地面辐射强度与地面温度有关,傍晚向棚内浇水会使地面的温度降低(水分蒸发时会因吸收地面热量而使地面温度降低)反而会使地面辐射强度降低,故A选项错误;大气对地面辐射是先吸收增温,然后再以大气逆辐射的形式返回地面,不存在反射地面辐射的情况,故B选项错误;根据大气增温原理,空气中能够吸收地面长波辐射的主要成分是水汽和二氧化碳,而菜农一般在傍晚往大棚内洒水,主要是为了通过加大水分蒸发量而增加大棚内空气中的水汽的含量,从而达到增强大气对地面辐射的吸收,进而增强大气逆辐射来起到夜间保温的作用,故C选项符合题意。地面保温是通过增强大气逆辐射来实现的,而不是靠向地面浇水来实现(水分蒸发分吸收地面热量),故D选项错误;所以正确答案是C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