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中的40°线为纬线,a、b、c为等温线,甲为河流,其所在的地区常年受西风的控制。回答下列各题。

下图中的40°线为纬线,a、b、c为等温线,甲为河流,其所在的地区常年受西风的控制。回答下列各题。

10. 图中等温线a、b、c数值的大小排列正确的是(   )
A. a>b>c B. c>b>a C. a>b D. b>a
11. 关于图示区域地理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此时为夏季,气候温和湿润
B. 此时可能为7、8、9月,降水稀少
C. 甲河属于内流河,主要补给水源是冰雪融水
D. 甲河属于外流河,水位季节变化大
答案】10. D    11. A
解析
 【10题详解
图中的40°线为纬线,甲为河流,其所在的地区常年受西风的控制。说明甲位于北半球盛行西风带,纬度越高,气温越低,图中等温线a、b、c数值的大小排列是b>a,D正确;c是闭合等值线,可能等于b,A、B、C错。故选D。
【11题详解
关于图示区域地理现象,此时陆地气温高于海洋,为夏季,该地区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年降水均匀,气候温和湿润,B错,A对。甲河属于外流河,主要补给水源是大气降水,C错。甲河属于外流河,水位季节变化小,D错。故选A。
【点睛】等值线图上同线值相等,相邻等值线不是相等就是相差一个梯度,在两条等值线之间闭合等值线内部遵循“大于大的,小于小的”规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