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乐府诗中“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描述了我国的桑蚕文化。

古乐府诗中“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描述了我国的桑蚕文化。桑在我国南方和北方普遍分布,在南方多为人工栽培,冬季不落叶,果实在3、4月成熟;在北方多为野生,冬季落叶,果实在夏初成熟。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诗中罗敷采桑的时间最可能是
A. 3月 B. 4月 C. 7月 D. 8月
2. 桑树在我国南方冬季不落叶,而在北方冬季落叶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 降水 B. 土壤 C. 热量 D. 地形
答案】1. A    2. C
解析
【1题详解
北半球昼短夜长时日出东南,日落西南从3月21日(春分)前后经夏至(6月22日)到9月23日(秋分)前后,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北半球昼长夜短,日出东北,日落西北;从9月23日(秋分)前后经冬至(12月22日)到3月21日(春分)前后,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北半球昼短夜长。故A正确。
【2题详解
有叶片就会有蒸腾作用,到了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如果树叶仍然继续蒸腾的话,在茎部运输的水分就有可能被冻结,造成植物的损伤;另外叶片的脱落也可以减少营养物质的损耗。我国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分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秦淮以南1月平均气温大于0℃,秦淮以南1月平均气温小于0℃;0℃为水结冰的临界温度。故C正确。
【点睛】第一小题较容易,第二小题易错选成A答案,解答的关键是懂得植物落叶的原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