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地球公转二分二至位置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下图是地球公转二分二至位置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4. 图中四点中,公转速度最快的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15. 当地球公转到哪个位置时,北半球一间开窗朝南的房屋正午射进屋内的阳光面积达一年中最大(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16. 地球从①公转到③期间,北京地区正午屋内的光照面积将(   )
A. 越来越大 B. 由小变大,再由大变小
C. 越来越小 D. 由大变小,再由小变大
17. 关于地球公转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围绕太阳自西向东运动 B. 公转轨道是正圆
C. 太阳位于地球公转轨道的一个焦点上 D. 一个回归年长365日5时48分46秒
答案】14. D    15. D    16. D    17. B
解析
【14题详解
根据地球自转方向,可判断①为春分日,③为秋分日,④为冬至日。地球公转速度在近日点最快,大致处于1月初,靠近冬至日;在远日点最慢,大致处于7月初,靠近夏至日。据此判断故选D。
【15题详解
冬至日时,正午太阳高度最小,北半球正午射进屋内的阳光面积达到一年中最大值。由图可知应是④处。故选D。
【16题详解
地球从①公转到③期间,正是北半球由春分到夏至再到秋分时节。这段时间太阳直射点由赤道向北移动到北回归线,再向南移动到赤道。所以北半球正午屋内的光照面积由大变小,再由小变大。故选D。
【17题详解
考查地球公转的相关知识,地球公转是围绕太阳自西向东运动,公转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太阳位于地球公转轨道的一个焦点上,一个回归年长365日5时48分46秒,据此判断B错误,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地球公转的特点及地理意义,要求学生掌握地球公转的速度,方向、周期、轨道以及公转产生的地理意义等。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