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昆明) 下图为世界部分区域石油分布及海上运输线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020昆明) 下图为世界部分区域石油分布及海上运输线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0.图中①处丰富的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
A.地中海及其沿岸 B.里海沿岸     C.波斯湾及其沿岸 D.红海沿岸
11.①处石油运往西欧和美国的最短航运要道是
A.马六甲海峡      B.土耳其海峡    C.好望角航线     D.苏伊士运河
12.图中利比亚人口、语言、民族说法正确的是
A.以英语为主     B.黑色人种为主     C.阿拉伯民族    D.人口集中南部

10.C【解析】中东的石油资源丰富,其石油主要集中分布在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
11.D【解析】中东的石油向外输出主要有三条线路,向东的一条经过马六甲海峡主要运往中国、日本等东亚地区。向西有2条均运往美国和西欧,其中最短的航线是经过苏伊士运河的航线。运量最大的是经过非洲好望角的航线。因此运往西欧和美国的最短航运要道是苏伊士运河。
12.C【解析】利比亚位于非洲北部,非洲北部主要以阿拉伯人为主,阿拉伯人主要使用阿拉伯语,故A错。阿拉伯人属于白色人种,故B错。阿拉伯人属于阿拉伯民族,故C正确。叙利亚北部为地中海气候,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因此人口主要集中在北部而不是南部,故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