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乐山)下图为东南亚有关地理事物分布图。东南亚北接广阔的亚欧大陆,南临印度洋。该地区地形以山地为主

(2020乐山)下图为东南亚有关地理事物分布图。东南亚北接广阔的亚欧大陆,南临印度洋。该地区地形以山地为主,平原主要分布在沿海狭窄地带,年降水量丰富;本地区人口众多,主要集中分布在沿海。中南半岛夏半年(5月-10月)受到西南风控制(实线箭头),冬半年(11月-4月)受到东北风(虚线箭头)控制。据此回答11~12题:
 
11. 根据图中信息,可以推断天然橡胶、油棕、蕉麻等物产具有
A.高海拔生长习性 B.喜高温习性
C.耐干旱习性     D.沿纬线分布习性
11.B【解析】读图中纬度位置可知,东南亚绝大部分位于北纬10°到北纬20°之间,位于热带,终年炎热,所以可以推断天然橡胶、油棕、蕉麻等物产具有喜高温习性。
12. 东南亚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沿海狭窄平原地带。根据图文信息,下列究其原因的分析,错误的是
A.沿海地带是锡矿、钨矿等矿产的全部集中分布区,采矿人员多
B.沿海地势低平,利于房屋、交通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
C.沿海对外交通便利,利于人员交往
D.沿海地带是水稻主要集中分布区,需要大量劳动力,并能为人口提供粮食
12.A【解析】读图可知,东南亚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沿海狭窄平原地带。主要原因是沿海地势低平,利于房屋、交通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沿海对外交通便利,利于人员交往,沿海地带是水稻主要集中分布区,需要大量劳动力,并能为人口提供粮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