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下图示意关中地区和楚河地区。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发源于关中地区的戏剧“秦腔”,历史源远流长。

14.下图示意关中地区和楚河地区。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发源于关中地区的戏剧“秦腔”,历史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上的楚河中游地区有一块“秦腔飞地”(乙城附近),当地有数万人是关中地区居民的后裔,至今仍保留着原有的民间文化和风俗习惯。
材料二 吉尔吉斯斯坦多山地,林木等资源丰富;农业以畜牧业和小麦、棉花等种植业为主。在楚河中游地区,中吉两国合资建设的造纸厂规模与产量居中亚地区前茅。
 
楚河中游地区某中学的同学对造纸厂的规模是否扩大展开讨论,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看法。选择你支持的一种看法,并为其提供论据。
A:可扩大造纸厂规模。
B:不宜扩大造纸厂规模。

【解析】 属于开放性试题,支持A观点的可从原料丰富、资金充足、市场扩大的角度分析。支持B观点的可从市场饱和、加剧污染、导致生态破坏的角度分析。
【答案】 支持A。农业发展为造纸工业提供更多的资源;两国经贸合作的加强,资金来源更充足;先进设备的引进,林木等资源利用率提高;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扩大。(其他言之有理,酌情给分)
支持B。造纸厂规模与产量大,市场有限;扩大造纸厂规模可能加剧水资源紧张;可能产生水体、环境污染;砍伐林木可能导致生态破坏。(其他言之有理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