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世纪60年代,甲国开始在邻近乙国边境的地区设立边境工业区,吸引乙国的企业来此投资建厂,并从乙国进口原料和零部件

自20世纪60年代,甲国开始在邻近乙国边境的地区设立边境工业区,吸引乙国的企业来此投资建厂,并从乙国进口原料和零部件,加工、组装成品后再销往乙国。目前,这些边境工业区已发展成规模不等的工业中心(见下图)。据此完成1~3题。

 

1.据图文资料推断,与乙国相比,甲国(  )
A.劳动力价格较低  B.技术水平较高
C.消费市场较广  D.资金较雄厚
2.影响甲国边境工业区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是(  )
A.廉价劳动力  B.交通运输
C.研发能力  D.环境质量
3.甲国边境工业区的发展,提高了(  )
A.乙国的劳动生产率  B.甲国的环境质量
C.乙国的就业率  D.甲国的城镇化水平

【解析】 第1题,甲国利用乙国的原料、市场,仅承担加工、组装环节,该工业环节的主导因素是廉价劳动力,可见甲国劳动力价格低于乙国,其技术、资金、市场等因素均不及乙国。第2题,边境工业区形成的主导因素是邻近乙国,交通便利,便于物资流通。第3题,边境工业区的发展扩大了甲国的工业规模,促进了其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并提高了其劳动生产率和就业率,但加重了其环境污染。
【答案】 1.A 2.B 3.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