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若X、Y分别表示2015年人口死亡率、出生率(单位:%),P1~P4代表四个国家,则P4可能表示的是(  )

读图,完成18~19题。
 
18.若X、Y分别表示2015年人口死亡率、出生率(单位:%),P1~P4代表四个国家,则P4可能表示的是(  )
A.美国   B.中国
C.巴西   D.苏丹
19.若X、Y分别表示某城市2015年人口迁出量、迁入量(单位:万人),P1~P4代表该年份的四个季度,下列关于该市2015年人口变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净迁入人口数最多的季度是P1
B.净迁入人口数呈波动上升趋势
C.年内净迁入人口总数约9万人
D.该城市的逆城市化现象明显
【答案】 18.D 19.C
【解析】 第18题,据图分析Z表示的为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即人口自然增长率。据图分析P4代表国家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3%,表现为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属于传统型人口增长模式,该类型国家主要为经济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只有D选项的苏丹符合题意。第19题,若X、Y分别表示某城市2015年人口迁出量、迁入量(单位:万人),则Z表示的为人口迁入量-人口迁出量,即该地的人口机械增长量(净迁入人口),P1~P4代表该年份的四个季度,由图可知四个季度的人口机械增长量持续增加,净迁入人口数最多的季度是P4,故A选项错误;据图观察净迁入人口数呈持续上升趋势,故B选项错误;据图观察四个季度净迁入量分别约为1.5万、2.1万、2.5万、3.1万,合计约为9万,故C选项正确;逆城市化指的是人口由市区迁入郊区,故D选项说法不符合题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