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2013年我国甲、乙、丙三个城市市区人口数量变化图”。读图回答16~17题。

下图是“2013年我国甲、乙、丙三个城市市区人口数量变化图”。读图回答16~17题。
 
16.甲、乙、丙三个城市中市区人口最多与最少的分别是(  )
A.甲、乙   B.甲、丙
C.乙、丙   D.乙、甲
17.从甲城市市区人口数量变化分析,该城市最有可能出现的现象是(  )
A.人口大量迁移到其他城市
B.逆城市化现象
C.老年人口比重较低
D.经济发展水平较低

【答案】 16.B 17.B
【解析】 第16题,市区人口数量=人口变动量/(自然增长率+机械增长率)。读图可知,甲城市市区人口变动为-10万人,人口增长率大约为-1%;乙城市市区人口变动为15万人,人口增长率大约为4%;丙城市市区人口变动为5万人,人口增长率大约为2%,从而求得甲城市市区人口约为1 000万人,乙城市市区人口约为375万人,丙城市市区人口约为250万人。第17题,图中信息显示,2013年甲城市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为负值,人口机械增长率也为负值,说明甲城市少年儿童和青壮年劳动力比重较小,因此老年人口比重较大,人口老龄化严重,且甲城市人口出现负增长,表明甲城市经济发达;甲城市经济发达却为人口的主要迁出区,可能出现了逆城市化现象;逆城市化的出现可能是由环境污染、地价上涨等原因导致一部分人迁出城市,但甲城市经济发达,并不会出现大量人口向其他城市迁移的现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