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的家庭化迁移已成为我国未来人口流动的主要趋势。下图为“我国近年来家庭分批迁居人口的性别年龄结构图”。据此完成13~15题。

流动人口的家庭化迁移已成为我国未来人口流动的主要趋势。下图为“我国近年来家庭分批迁居人口的性别年龄结构图”。据此完成13~15题。
 
13.在分批流动的人口性别年龄结构中,影响家庭中第一批流动人口的主要因素是(  )
A.自然因素   B.经济因素
C.政治因素 D.家庭因素
14.从第二批迁居人口后,随着迁居人口批次的增多,人口流动表现的主要特点是(  )
A.从第二批迁居人口开始,女性人口组和0~5岁人口组的儿童呈现回迁趋势
B.家庭男性人口年龄组在各批次迁居人口中一直处于迁居人口结构最高比例
C.劳动年龄人口迁居比例不断下降,少年儿童和老年人口成为迁居人口主体
D.在各年龄人口组中,老年人口组在家庭迁居人口总比例中所占的比例最小
15.目前,我国家庭人口迁居的主要方向是(  )
①由城市迁居到郊区 ②由西部地区迁居到东部地区
③由平原地区迁居到山区 ④由农村地区迁居到城市地区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答案】 13.B 14.C 15.D
【解析】 第13题,从图中可以看出,第一批人口流动均为男性且以20~40岁的青年劳动力为主,可以判断出这些劳动力主要是外出务工,因此影响第一批流动人口流动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因素。第14题,第二批人口迁移以女性人口组为主,第三批则是0~14岁的儿童,第四批及以上流动人口主要是55岁及以上的老人、10~24岁的男性和女性人口组、0~4岁的儿童,因此从图中看不出女性和0~5岁人口组有回迁趋势,A项错误;家庭男性人口只在第一批人口流动中占最高比例,B项错误;从以上分析可看出,从第二批之后,迁居主体逐渐过渡至老人和儿童,C项正确;各年龄组中,10~14岁的少年儿童在总迁居比例中所占比例最小,D项错误。第15题,我国现阶段处于城市化时期,家庭人口的主要迁居方向是由落后地区迁往发达地区,因此②④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