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表为“区域人口抽样统计表”。根据表格内容,完成11~12题。

下表为“区域人口抽样统计表”。根据表格内容,完成11~12题。

 


年龄

0~14岁

15~60岁

60岁及以上

总计

人口数(万人)

2 000

6 500

1 500

10 000

死亡率(%)

0.6

0.6

2.5

3.7

人口数(万人)

3 500

6 000

500

10 000

死亡率(%)

0.75

0.7

2.2

3.65

1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的是出生率与死亡率 ②人口出生率由人口基数决定,基数大,出生率就高 ③死亡率由人口数量决定,人口越多,死亡率越高 ④人口增长数量与人口基数有重要关系,一般人口基数越大,增长数量越大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12.下列说法与表格内容相符的是(  )
①乙表示发展中国家,甲表示发达国家 ②各年龄死亡率甲小于乙,因此死亡总人口数也是甲小于乙 ③发展中国家的死亡率高于发达国家 ④甲国人口死亡率偏高一些,主要原因是甲国老年人口比例高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 11.B 12.D
【解析】 第11题,人口自然增长率为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差值;出生率指出生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与出生人口数及人口总数两个因素有关;死亡率指死亡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与死亡人口数及人口总数两个因素有关;人口增长数量与人口基数有重要关系,一般人口基数越大,增长数量越大。第12题,乙国少儿死亡率较高,老年人口死亡率较低,可能为发展中国家,甲国相反,可能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死亡率小于发达国家;60岁以上人口死亡率甲国大于乙国;甲国老年人口比例高,人口死亡率较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