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示意经济发展程度与人口迁移数量的关系(曲线分别表示乡村之间、城市之间、乡村到城市、城市到乡村四种人口迁移类型)。

下图示意经济发展程度与人口迁移数量的关系(曲线分别表示乡村之间、城市之间、乡村到城市、城市到乡村四种人口迁移类型)。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7~8题。
 
7.图中曲线表示乡村之间、城市之间、乡村到城市、城市到乡村人口迁移类型的分别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②①③④   D.①②④③
8.曲线③所代表人口迁移现象,在下列城市中已有所体现的是(  )
A.伦敦   B.巴西利亚
C.新德里   D.乌兰巴托
【答案】 7.D 8.A
【解析】 第7题,乡村经济相对落后,人口迁移数量少,且随着经济发展程度的提高,人口迁移数量先增后减,①曲线表示乡村之间人口迁移;城市经济水平高,吸引乡村人口迁移,人口数量逐渐增多,随着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城市化带来的问题日渐突出,迁入城市的人口数量开始下降,甚至出现逆城市化现象,故④曲线为乡村到城市的人口迁移;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间的人口迁移呈上升趋势,②曲线为城市之间的人口迁移;城市向乡村的人口迁移发生在发达国家城市化的后期,故③曲线为城市到乡村的人口迁移。第8题,根据上题分析,发达国家出现由城市到乡村的人口迁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