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分别为“我国A市人口年龄结构图”(M为2004年资料,N为2014年资料)“迁入人口年龄及性别统计图”“从业人员构成图”。

下面分别为“我国A市人口年龄结构图”(M为2004年资料,N为2014年资料)“迁入人口年龄及性别统计图”“从业人员构成图”。读图完成1~2题。

 

 

 

1.该市老年人口比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①青壮年人口的大量迁出 ②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 ③自然灾害频发 ④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 ⑤社会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A.①②③   B.③④⑤
C.①②⑤   D.②④⑤
2.有关A市迁入人口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外来人口大于本地人口
B.人口迁移主要受自然因素的影响
C.产业结构影响到了迁入人口性别结构
D.人口的迁入,促进了工业结构的升级
【答案】 1.D 2.C
【解析】 第1题,读取两个时间的数据,M(25%,70%,5%)、N(15%,75%,10%)。对比可发现未成年人比重下降,成年人、老年人比重上升,老龄化现象明显。本市青壮年人口以迁入为主,自然灾害频发与老年人口增加关系不大。第2题,根据题中资料,无法判断当地人口数量,故A错。引起我国人口流动和迁移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因素,B错。从就业人员构成看,该市重工业比重小,轻工业比重大,第三产业发达,受产业结构的影响,吸引了大量女性迁入就业,C正确。人口的迁入,促进了当地经济和工业的发展,其工业部门以劳动力密集型的轻工业为主,并未出现产业升级,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