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海雾是海上、岸滨和岛屿地区低层大气中,由于水汽凝结而产生的大量水滴(或冰晶)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海雾是海上、岸滨和岛屿地区低层大气中,由于水汽凝结而产生的大量水滴(或冰晶),使得大气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m 的危险性天气现象。 海雾对人类活动有很大影响。下图为3-7月青岛近岸地区雾日(单位:天)等值线分布示意图。

 

(1)描述3-7月图示地区雾日空间分布的显著特点。
(2)图示区域的海雾多出现在晴天的半夜至清晨时段,分析其原因。
(3)指出海雾对海上航行的危害,并提出海上航行应对海雾危害的具体措施。

答案
(1)空间分布差异大;大致自东南向西北(或自外部海域向陆地方向)雾日逐渐减少;海上单位距离雾日数变化较小,陆上较大。
(2)晴朗的夜晚,大气逆辐射弱,地面降温幅度大;半夜至清晨时段,气温逐渐达到最低值,空气中水汽易凝结成雾。
(3)危险:使能见度降低,导致(航线储差、触礁、搁浅等)海难事件。措施:及时关注海雾监测和预报,采用雷达等先进技术。

解析】本题以青岛沿海雾日等值线图为材料背景,考查等值线分布特征,海雾的成因、危害及其应对措施,难度一般,重在考查学生的材料信息提取能力和知识的迁移运用能力。
(1)读图可知,3-7月图示地区空间分布差异大;大致自东南向西北雾日逐渐减少;海上单位距离雾日数变化较小,陆上较大。
(2)晴朗的夜晚,空气中云量少,保温作用弱,大气逆辐射弱,地面降温幅度大;半夜至清晨时段,气温逐渐达到最低值,空气中水汽易凝结成雾。
(3)海雾使能见度降低,导致(航线储差、触礁、搁浅等)海难事件。应对措施有:及时关注海雾监测和预报,采用雷达等先进技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