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雾霾地区分布示意图,完成12~13题。12. 下列有关雾霾形成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读我国雾霾地区分布示意图,完成12~13题。
 
12. 下列有关雾霾形成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①多发生在秋冬季节,因秋冬季节往往形成逆温现象,大气静稳
②多发生于盆地和谷地地区,因地形封闭,污染物不易扩散
③重度污染南方多于北方,因南方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污染排放量大
④西部多于东部,因西部能源消耗以煤炭为主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13. 雾霾带来的影响有
①导致降水减少,加剧水资源紧张                ②影响日照时数和强度,缓解土壤盐碱化
③雾霾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④使能见度降低,影响交通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12. A     13. D  
解析
本题考查雾霾发生的条件及雾霾的影响
12.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据此判断雾霾多发生在秋冬季节,因秋冬季节往往形成逆温现象,A正确;雾霾多发生于盆地和谷地地区,因地形封闭,污染物不易扩散,B正确; 重度污染北方多于南方,C错误; 东部多于西部,D错误;故选AB。
13. 本题考查雾霾的影响,雾霾导致空气中的颗粒物增多,会增加空气中的凝结核,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可能导致降水增多,A错;雾霾影响日照时数和强度,对缓解盐碱化作用较弱,B错;雾霾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C正确;雾霾中污染物多,使能见度降低,影响交通,D正确。故选CD。
雾霾的危害
1、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2、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3、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4、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
5、影响心理健康
6、影响交通安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