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是雾和霾的混合物,由空气中的微小水滴、冰晶、灰尘、硝酸等悬浮颗粒物组成。

雾霾是雾和霾的混合物,由空气中的微小水滴、冰晶、灰尘、硝酸等悬浮颗粒物组成。下图为2017年1月某时刻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单位:hpa)分布示意。据此完成6~7题。
 
6. 该日上海、成都出现雾霾,共同原因是
A. 气压高,气温低                 B. 风力小,湿度大         
C. 气流下沉,对流弱               D. 地形阻挡,风力小
7. 未来几天山东天气变化,与图示相符的是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6. B     7. B
解析
6. 雾霾一般出现在逆温天气,逆温现象解除,雾霾也就减轻或消散。风力小,湿度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也会产生雾霾。从图中可以看出上海和成都等压线比较稀,风力小,且两地气压值较小,湿度可能较大;因此,两城市产生雾霾的共同原因是风力小,湿度大。故选B。
7. 未来几天山东将受到冷锋天气影响,气温将不断降低,气压将由高到低再到高的过程,所以,天气变化与图示相符的是B。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