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面大气中水汽充足,气温较低时,大气中的水汽容易饱和凝结形成小水滴悬浮在空气中,使地面水平能见度降低,这种天气现象就是雾

近地面大气中水汽充足,气温较低时,大气中的水汽容易饱和凝结形成小水滴悬浮在空气中,使地面水平能见度降低,这种天气现象就是雾。2017年12月13日到14日南京市出现一次特殊的双层浓雾天气现象。下图为此次浓雾出现前后不同高度气温随时间的变化(斜线柱表示2点前后雾的高度)。据此完成3~5题。
 
3. 图示时间内,地面最低气温约为
A. -0.5℃            B. 0.5℃           C. 4.5℃            D. 5.5℃
4. 据图推测,上层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A. 地面气流上升,水汽冷却凝结而成            B. 大气逆辐射强,水汽冷却凝结
C. 弱冷空气侵入,水汽冷却凝结而成             D. 地面辐射冷却带动上层大气降温
5. 两点钟后,上层雾和下层雾的变化应是
A. 上层雾上升,下层雾浓度变小                 B. 上层雾下沉,下层雾浓度增大
C. 上层雾上升,下层雾浓度增大                 D. 上层雾下沉,下层雾浓度变小
答案】3. A     4. C      5. B
解析
3. 雾的形成条件是有逆温现象,图示时间内,2点后出现浓雾。根据气温等值线的递变规律,出现逆温现象后,地面最低气温值应位于8点附近的地面,温度范围约为-1℃-0℃,可能是0.5℃,A对。B、C、D错。
4. 据图推测,上层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弱冷空气侵入,水汽冷却凝结而成,属于平流雾,C对。地面气流上升,水汽冷却凝结而成,易形成降雨,不是雾,A错。大气逆辐射强,地面降温慢,水汽不易凝结,B错。地面辐射冷却带动上层大气降温属于辐射雾,从地面开始出现,D错。
5. 上层才是冷空气侵入形成的平流雾,随着冷空气下沉,两点钟后,应是上层雾下沉,A、C错。上层雾和下层雾叠加到一起,下层雾浓度增大,B对,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