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大气中因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千米时,气象学称这种天气现象为雾。能见度不足500米时,称为大雾。

凡是大气中因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千米时,气象学称这种天气现象为雾。能见度不足500米时,称为大雾。我国北方地区的大雾天气主要出现在秋冬季节。据此完成1~2题。
1. 深秋和初冬时节是大雾的多发期,主要原因是
A.昼夜温差较大,水汽易凝结                    B.昼夜温差较小,水汽易凝结
C.昼夜温差较小,水汽不易凝结                  D.昼夜温差较大,水汽不易凝结
2. 白天的大雾天气使空气能见度降低的原因之一是
A.大雾对太阳辐射具有削弱作用                  B.大雾削弱了地面辐射
C.大雾改变了太阳辐射的波长                    D.大雾增强了大气逆辐射
答案】1. A     2. A
解析
1. 深秋和初冬,晴朗天气较多,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削弱少,气温高,夜间大气逆辐射弱,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水汽易凝结,有利于雾的形成,A项正确。
2. 大雾反射大量太阳辐射,对太阳辐射削弱作用强,使空气能见度下降,A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