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

29. 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呼伦贝尔市在《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被列为成长型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呼伦贝尔承接了山西、辽宁等地煤炭开采与加工的设备制造项目。
 
材料二:和德国鲁尔工业区一样,资源型城市在未来都有可能走向衰落。
材料三:呼伦贝尔大草原有“绿色净土”“北国碧玉”“中国最美草原”之美誉,是全国重点生态旅游开发区之一。呼伦贝尔高原上河流纵横,湖沼众多,其中呼伦湖为我国北方第一大湖。
(1)根据材料,分析呼伦贝尔市矿产资源开发有利条件。
(2)结合材料二,分析资源型城市经济走向衰落的原因。
(3)综合材料,呼伦贝尔市如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答案】(1)煤炭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水源丰富;区内、区外市场需求量大。
(2)资源消耗大,资源枯竭与浪费严重;环境污染;工业结构单一;用地紧张;交通运输压力大。
(3)充分发挥优质草场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开发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树立美好旅游形象;利用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承接山西辽宁的产业转移,积累产业优势,提升产业基础;保护生态环境,防止草地退化和环境污染;建设高等院校,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任意4点,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也可)
【解析】
本题以呼伦贝尔市产业转型为材料,考查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及可持续发展的有关知识,难度一般。
详解】(1)呼伦贝尔市矿产资源开发的有利条件,主要从资源、交通、水源、市场等方面分析。读图可知,该地煤炭资源丰富。有铁路、公路相通,交通便利。有河流流经,水源丰富。区内、区外市场需求量大。
(2)资源型城市经济走向衰落的原因要结合材料二和课本上鲁尔区衰落的原因进行分析。资源型城市是建立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基础上的,而矿产资源为非可再生资源,随着自然资源的开发,资源枯竭与浪费严重。大多数以矿产资源开采为基础的工业结构,会产生大量的大气、水体及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环境污染严重。以资源开采为基础的工业结构较为单一,占地面积大,相关产业点多、面广,土地资源紧张。原材料及产品的运输量大,对交通运输带来很大的压力,导致资源型城市走向衰落。
(3)呼伦贝尔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结合材料三,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内蒙古是我国四大牧区之一,第一产业以发展畜牧业为主,应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呼伦贝尔煤炭资源丰富,第二产业应发展采矿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呼伦贝尔大草原有“绿色净土”“北国碧玉”“中国最美草原”之美誉,第三产业主要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