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号探测器走向它生命的尽头,卡西尼号将冲入土星大气层,然后开始燃烧并且毁灭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不断深入,2019年7月在山东举办的2019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报告中透露:中国将于2020年探测火星。读太阳系示意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分别表示地球和火星的序号是(   )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2. 火星属于(   )
①类地行星②地月系③银河系④太阳系⑤河外星系
A. ①③④ B. ②④⑤ C. ①③⑤ D. ②③④
答案】1. B    2. A
解析
【1题详解
太阳系八大行星按照距离太阳由近及远顺序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图中代表地球和火星的序号为②③,故选B。
【2题详解
火星属于类地行星、太阳系和银河系,地月系是地球和月球组成的,河外星系是和银河系相类似的天体系统,不包括火星,①③④正确。故选A。
【点睛】地月系是最低级的天体系统,太阳系比地月系等级高。太阳系属于银河系,河外星系和银河系是同一等级的天体系统。总星系是目前科技水平能够观测到的宇宙,也叫可见宇宙。
2017年9月15日,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号探测器走向它生命的尽头,卡西尼号将冲入土星大气层,然后开始燃烧并且毁灭,这样它就不会意外撞向土星的任何一颗卫星,也是为了避免它从地球携带的细菌污染这些卫星的环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3. “卡西尼号”探测器不属于下列哪个天体系统(   )
A. 太阳系 B. 银河系 C. 可观测宇宙 D. 河外星系
4. 卡西尼号飞船最大的发现之一就是土卫二有可能存在外星生命,这是人类首次在太阳系中发现存在于地球之外的可供生命存在的环境。那么其存在生命最有力的证据可能是(   )
A. 土卫二自转方向适宜 B. 土卫二公转方向适宜
C. 土卫二地表下可能存在液态水 D. 土卫二距离太阳遥远
答案】3. D    4. C
解析
【3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卡西尼探测器冲入土星大气层,说明其运行空间位于太阳系,太阳系属于银河系,银河系属于总星系,所以卡西尼探测器位于太阳系、银河系和总星系,而河外星系与银河系等级相同,不包括太阳系,故选D。
【4题详解
地球生命存在的金锁链条件为充足的水分、适宜的太阳光照和温度范围、敲到好处的大气厚度和大气成分,与自转和公转方向无关,距离太阳遥远,会导致气温低,不利于生命生存,故选C。
【点睛】地球上生命存在的条件,自身条件是有适宜的温度、水和可供生命呼吸的大气。太阳是太阳系的主要能量来源,日地距离适中,是地球上有适宜温度的主要原因。距离太近、太远导致温度过高或过低,不适宜生命存在。天体系统是天体之间相互吸引、相互绕转形成。地月系是最低级的天体系统,太阳系比地月系等级高。太阳系属于银河系,河外星系和银河系是同一等级的天体系统。总星系是目前科技水平能够观测到的宇宙,也叫可见宇宙。
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似乎快要淡出公众视野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传来喜讯,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了人类探测器第一次月背软着陆的梦想。月球背面是人类迄今为止没有真正研究过的月球区域。中国用事实说话,证实了在航天领域的技术能力。嫦娥四号着陆月背不仅是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人类探索太空的重要一步。下图是嫦娥4号发回的首张月球背面照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