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线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2020年6月20日

(2021届四川德阳市高三一模)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线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2020年6月20日,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主梁成功合龙,大桥位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境内的桑加大峡谷藏木水电站上游库区,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拱桥,为国内第一座免涂装耐候钢桥。耐候钢即耐大气腐蚀钢,此技术对于推动我国耐候钢在桥梁上的应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44.拉林铁路桥隧比高主要是因为沿线地区(   )
A.冻土分布广 B.地势起伏大 C.大风日数多 D.太阳辐射强
45.藏木特大桥主拱结构采用耐候钢是为了(   )
A.预防潮湿生锈 B.抵御风沙侵蚀 C.减小温差收缩 D.增强载重能力
46.拉林铁路建成后将(   )
A.缩短拉萨成都距离 B.加强新藏边防合作
C.促进藏北脱贫致富 D.增进川藏经济合作
答案
44.B
45.A
46.D
解析
44.拉林铁路桥隧比高主要是因为沿线地区山多谷深,地势起伏大,为了减缓坡度,桥隧比例高,B正确。隧道与冻土关系不大,A错误。大风不会影响桥隧比例,C错误。太阳辐射无影响,D错误。故选B。
45.由于大桥上水汽多,对钢铁有一定的腐蚀性,使用耐候钢榀以减轻潮湿环境下对钢的腐蚀,增加使用期限,A正确。BCD错误。故选A。
46.铁路修建不能缩短两城市距离,A错误。对新疆边防影响不大,B错误。拉林铁路主要分布在藏南,对藏北影响不大,C错误。对增进川藏经济合作,促进经济交往有重要意义。D正确。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