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时期赣州古城是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古城建在章江、贡江交汇的三角洲。为了方便与外界联系

(2021届四川省宜宾市高三月考)南宋时期赣州古城是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古城建在章江、贡江交汇的三角洲。为了方便与外界联系,古城在章、贡两江上先后建造了三座浮桥。建国以后,章江上的两座古浮桥因修建公路大桥而被拆除,而贡江上的一座古浮桥——建春门浮桥被保留下来。该浮桥长约400米,由100多只小舟板并束之以缆绳相连而成。下图为赣州市建春门浮桥位置及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6.古代跨河桥梁多为石桥,而赣州古城跨河桥梁为木质浮桥,其主要原因是(   )
A.当地石料缺乏,木材丰富 B.河流水位季节变化大
C.江面宽阔,起闭方便 D.地形条件复杂
17.与另两座古浮桥相比,建春门浮桥得以保留的原因最可能是(   )
A.历史价值突出 B.通行需求小
C.拆除难度大 D.抵御洪水能力强
答案
16.C
17.B
解析
16.根据材料可知,古浮桥建于南宋时期,根据“浮桥长约400米”可知,江面宽阔,以当时的工程技术水平,要在宽度400米的江面上建永久性石桥,难度较大,而浮桥有100多只小舟板并束之以揽绳相连而成,修建难度较小;根据“南面是深沟高垒”可知当地石料并不缺乏,河流水位季节变化较大,对修建石桥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建木质浮桥的主要原因。该地位于三角洲,地形条件并不复杂,故ABD错误,C项正确。
17.结合图文材料可知,建春门浮桥位于市区边缘地带,河流两岸交通通行需求较少,故被保留下来。而章江两岸交通通行量较大,需修建公路大桥以满足其通行需求,建春门浮桥与其他浮桥在历史价值,拆除难度,防御洪水能力等方面差异不大。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