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所示区域是潮汕文化的核心区。正在建设中的汕汕高铁连接汕头、汕尾,是我国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届山东实验高中高三模拟)下图所示区域是潮汕文化的核心区。正在建设中的汕汕高铁连接汕头、汕尾,是我国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汕汕高铁全长约163公里,桥梁和隧道约占90%,沿途设汕尾站、陆丰南站、陆丰东站、惠来站、潮南站、汕头南站、汕头站共7座车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汕头位于汕尾的(   )
A.东南方 B.东北方 C.西南方 D.西北方
2.汕汕高铁建成通车后(   )
A.可促进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 B.沿线城镇的行政等级提升
C.导致厦深铁路客运功能消失 D.汕头汕尾之间客流量减少
3.推测汕汕高铁沿线地区(   )
A.河流稀少径流量小 B.以丘陵山地地形为主
C.位于落叶阔叶林带 D.冬季易遭受寒潮侵袭
答案
1.B
2.A
3.B
解析
1.根据图中的指向标可以判断,汕头位于汕尾的东北方,B正确,ACD错误。故选B。
2.汕汕高铁建成通车后,方便沿线地区居民出行,可促进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A正确。汕汕高铁建成通车后,沿线城镇的行政等级不会提升,B错误。不会导致厦深铁路客运功能消失,可以分担厦深铁路客运的压力,C错误。汕汕高铁建成通车后,方便沿线地区居民出行,汕头汕尾之间客流量可能增多,D错误。故选A。
3.汕汕高铁全长约163公里,桥梁和隧道约占90%,据此可以推断汕汕高铁沿线地区以丘陵山地地形为主,B正确。桥梁占比较大,说明河流较多,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多,河流径流量大,A错误。亚热带季风气候,对应的自然带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C错误。位于东南沿海地区,纬度较低,受寒潮影响不大,D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