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潮差是指一定时期内海潮平均最高潮位与平均最低潮位之间的差值。图示为台湾海峡海潮平均潮差等值线分布图(单位:米)。

(2021届湖南高三模拟)平均潮差是指一定时期内海潮平均最高潮位与平均最低潮位之间的差值。图示为台湾海峡海潮平均潮差等值线分布图(单位: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41.下列沿海城市海域最适宜于建设潮汐发电站的是(   )
A.金门 B.平潭 C.澎湖 D.台北
42.最大潮差存在季节差异,福建沿海民众都知道秋分前后大潮潮差最大。但2006年据统计福建沿海地区最大潮差的最大值出现在夏季,其主要原因最可能是(   )
A.太阳辐射 B.天体运动
C.地形突变 D.台风影响
43.制约当前开发该海域潮汐能的主要因素是(   )
A.能源密度 B.政府政策
C.科学技术 D.市场距离
答案
41.B
42.D
43.C
解析
41.由“台湾海峡海潮平均潮差等值线分布图”可直接读出:金门平均潮差在3.5~4.0米之间;平潭平均潮差在4.0~4.5米之间;澎湖平均潮差在2.0~2.5米之间;台北平均潮差在<1.0;可见平潭是四海域中平均潮差最大的海域,B正确;A、C、D错误。故选B。
42.潮差大小受引潮力、地形和其他条件的影响,随时间及地点而不同。“最大潮差存在季节差异,福建沿海民众都知道秋分前后大潮潮差最大”,材料中重点强调了“2006年据统计福建沿海地区最大潮差的最大值出现在夏季”,可知,太阳辐射不是主要因素,A错误;天体运动不可能发生变化,B错误;地形突变材料中并未体现出来,,C错误;甩以夏季最有可能是台风的影响,D正确。故选D。
43.由所学知识可知,潮汐能资源开发是一项技术成本高、投资成本高和风险成本高的经济活动。能源密度 、政府政策、市场距离都是潮汐开发的影响因素,但是只有科学技术才是制约当前开发潮汐能的主要因素,C正确;A、B、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