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貌是地球表面岩石在内外力地质作用下发生剥蚀、搬运、沉积后形成的地球表面的起伏。下图示意江西某盆地地貌发育四个阶段的地质剖面。

47.(2021届四川德阳市高三一模)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地貌是地球表面岩石在内外力地质作用下发生剥蚀、搬运、沉积后形成的地球表面的起伏。下图示意江西某盆地地貌发育四个阶段的地质剖面。
 
(1)按地貌发育的先后顺序排列a、b、c、d四幅图,并说明你排序的理由。
(2)分析盆地边缘比盆地中部的地貌发育程度更高的原因。
(3)比较该盆地南北两侧的地貌发育程度差异并推测其影响因素。
答案】(1)顺序:c-a-d-b。理由:按c-a-d-b顺序,河床切割程度不断加深(盆地中部下沉更厉害);地表岩石更加破碎。
(2)盆地边缘受断层活动影响,岩石更加破碎,盆地外缘地层抬升,地势较高,受侵蚀强;盆地中部断层活动相对较弱,岩层较稳定,侵蚀较弱。
(3)南侧较北侧发育程度高(强烈)。影响因素:岩层类型(岩性)、地(岩)层厚度
解析】(1)由材料:“地貌是地球表面岩石在内外力地质作用下发生剥蚀、搬运、沉积后形成的地球表面的起伏”可知,先有内力作用,后有外力作用;由图可知,c中主有内力作用,所以形成最早;中间岩层相对下降形成地堑,流水沿裂隙下渗,有了a信江的发育;信江不断下蚀深切,形成d的形态;地表岩石在流水的作用下,更加破碎,形成b地貌。所以,地貌发育的先后顺序:c-a-d-b。
(2)由图中可以看出,盆地边缘处于断层带处,受其影响,岩石更加破碎;盆地外缘两侧岩层抬升,地势较高,易受外力侵蚀强;盆地中部断层活动相比两侧相对较弱,岩层相对稳定,流水侵蚀有作用减弱。
(3)由图中“N、S”可知,南侧岩石破碎,地沟谷发育从多,发育程度高(强烈)。由图中沉积岩的厚度与地貌发育程度差异可知,南北两侧的地貌发育程度差异与两侧沉积岩的类型(岩性)、岩石的厚度都有关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