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通天岩风景区因“丹霞地貌独特,石窟文化深厚”著称,被誉为“江南第一石窟”,在石窟所在的岩壁上发现有鹅卵石样的砾石镶嵌其中

(2021届东北育才学校高三一模)江西赣州通天岩风景区因“丹霞地貌独特,石窟文化深厚”著称,被誉为“江南第一石窟”,在石窟所在的岩壁上发现有鹅卵石样的砾石镶嵌其中,也可以看到一排排砾石大小般的小洞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3.图中丹霞物质属于(   )
A.火山爆发时形成的红色玄武岩 B.岩浆侵入时形成的红色花岗岩
C.河流沉积物,地壳抬升后出露 D.风力沉积物,地壳抬升后出露
14.岩壁上一排排砾石大小般的小洞穴是(   )
A.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 B.风力侵蚀作用形成的
C.为雕刻石窟而留下的 D.风化后砾石脱落而成
答案
13.C
14.D
解析
13.因丹霞地貌多为红色砂岩受外力侵蚀形成,该地红色砂岩中含有鹅卵石样砾石,是河流沉积物形成的沉积岩,C正确,ABD错误。故选C。
14.该地红色砂岩中有鹅卵石沉积,岩壁受到外力侵蚀后,砾石周围松动,逐渐脱落,形成一排排砾石大小般的小洞穴,D正确。崖壁上流水不易向内侵蚀,A错误。江西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较湿润,风力侵蚀作用弱,B错误。洞穴排列杂乱,大小不一,不是人工雕凿,C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