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年份,在南海西太平洋地区会生成26至27个台风,其中6至7个会登陆我国.今年7月份没有台风生成

(2021届山东高三零模) 一般年份,在南海西太平洋地区会生成26至27个台风,其中6至7个会登陆我国.今年7月份没有台风生成,出现“空台”现象。入夏以来,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偏南,挤压了台风生存空间,也使得我国各地天气出现异常。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38.“空台”现象的产生可能是由于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偏南导致(   )  
A.下沉气流增强 B.海域水温升高 C.信风风力增大 D.东南季风增强
39.今年,副热带高压异常对我国天气的影响为(   )  
A.华北、东北地区阴雨连绵 B.南方伏旱天气延长
C.南方更容易出现暴雨洪涝 D.北方雨季时间提前
答案】38.A  39.C
解析】38.副高中心为垂直下沉气流,今年入夏以来,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偏南,使得台风生成源地——热带西太平洋地区对流活动受到极大抑制,使其缺少最关键的环境条件,挤压了台风生存空间,从而导致空台现象,A对。海域水温升高,有利于台风生成,B错。台风是发生在热带、副热带洋面强烈发展的热带气旋,发生条件包括水温、广阔的洋面,空台与信风和东南季风无关,CD错。故选A。
39.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位置偏南,使得夏季风减弱,雨带长时间控制我国南方地区,南方降水较常年多,容易发生洪涝灾害,C对。雨带北移速度减慢,雨季迟后,AD错。雨带移动到北方地区后,副热带高气压控制南方地区,形成伏旱,而今年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南,使得南方地区伏旱天气变短,B错。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