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哀牢山南部的元阳哈尼梯田,是当地群众在大地上“雕刻”出的农耕文化奇观。该山从山顶到山脚具有“森林—村寨—梯田—河流”垂直景观结构

(2021届山东德州高三模拟)云南省哀牢山南部的元阳哈尼梯田,是当地群众在大地上“雕刻”出的农耕文化奇观。该山从山顶到山脚具有“森林—村寨—梯田—河流”垂直景观结构,构成了良好的梯田生态系统。201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图1为哈尼梯田局部等高线地形图。图2为某摄影爱好者看到梯田雾沿河谷方向缓缓爬升时,拍摄到的云海梯田落日融为一体的奇妙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3.图1中相对高度最大值最接近(   )
A.690米 B.720米 C.790米 D.820米
34.图1中(   )
A.①地适合建观景平台 B.②地适合修建梯田
C.③地适合建村寨 D.④地分布有人工林
35.图1所示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合理途径是(   )
A.培植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B.依托品牌优势,开发梯田系列产品
C.流转闲置土地,促进农业规模经营 D.拆迁合并村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答案
33.C
34.B
35.B
解析
33.根据等高线图可以判断图1中最高海拔为1750米~1800米,最低海拔为1000米~1050米,故相对高度为700米~800米,最大相对高差不超过800米但无限接近800米,C正确,排除ABD;所以选C。
34.观景平台选建在高处,才能将梯田景观一览无遗,①地地势较低,不适宜建观景平台,A错误;②地为缓坡,适合修建梯田,B正确;村寨要选建在地势相对平缓的地区,③地坡陡且为山脊处,不适合建村寨,C错误;④地地势最高,根据材料应为原始林,D错误。故选B。
35.图1所示地区为哈尼梯田遗产区,可以挖掘梯田品牌内涵,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和旅游业,B正确;该地经济落后,不利于培植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A错误;该地生态环境脆弱,农业规模经营,易出现生态环境问题,C错误;拆迁合并村落,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D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