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椋鸟是一种迁徙性候鸟,结大群生活于干旱的开阔地,常常聚在一起吵声不断,十分可爱。椋鸟形似八哥,背部及腹部粉红色,余羽棕黑,如下图。

20.(2021届安徽马鞍山市高三模拟)(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粉红椋鸟是一种迁徙性候鸟,结大群生活于干旱的开阔地,常常聚在一起吵声不断,十分可爱。椋鸟形似八哥,背部及腹部粉红色,余羽棕黑,如下图。椋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五月便迁徙至中国新疆西部繁衍生息。以蝗虫为主食,且食量惊人,每天捕食蝗虫120-180只,成为生物灭蝗的主力军。由于我国新疆夏季多蝗灾,因此它在哈密也被称为“草原铁甲兵”。
 
分析新疆地区大力推广“椋鸟治蝗”的可行性,并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
答案】可行性:椋鸟本身就以蝗虫为食;椋鸟数量多,捕食量大;椋鸟繁殖期与蝗虫爆发期基本一致;能减少蝗虫威胁,保护草原生态,实现生物防治;能减少农药使用量,保护环境。保护措施:建立椋鸟保护区;人工筑巢引鸟;培育繁殖基地;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
解析】根据材料信息,椋鸟五月便迁徙至中国新疆西部繁衍生息,椋鸟繁殖期与蝗虫爆发期基本一致,该时期椋鸟的大量捕食可以减少蝗虫威胁,保护草原生态,实现生物防治。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椋鸟治蝗”能减少农药使用量,保护环境。
对椋鸟的保护措施有建立椋鸟保护区、人工筑巢引鸟和培育繁殖基地来增加椋鸟的数量,同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来减少对椋鸟的伤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