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下图)是古老的海洋爬行动物,现存的7种海龟中,绿海龟是唯一在我国海域内有产卵记录的海龟。刚出生的绿海龟会离开自己的出生地,游向大洋艰难求生。

16.(2021届安徽马鞍山市高三一模)(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海龟(下图)是古老的海洋爬行动物,现存的7种海龟中,绿海龟是唯一在我国海域内有产卵记录的海龟。刚出生的绿海龟会离开自己的出生地,游向大洋艰难求生。在自然环境下,能从襁褓中侥幸存活的小海龟,只有约1‰。由于人类活动的威胁,台湾地区的琉球屿、兰屿、以及西沙群岛、七连屿等地,已经成为我国海域绿海龟最后的庇护所,其个体数量日益减少,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简析绿海龟种群数量减少的原因,并为其保护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案】原因:①天敌威胁,幼体成活率低;②受人类活动影响,生存环境恶化(生存范围减小及破碎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偷捕现象严重等)。
建议:①建立自然保护区;②加强宣传教育,禁止滥捕滥杀;③加强对其生存环境的监测,减少人类对其生存环境的破坏;④进行繁殖培育技术的研究,提高其生育率和存活率。(每点2分,答对三点得满分。言之有理,酌情给分。)
解析】据材料“由于人类活动的威胁”可知受人类活动影响,生存环境恶化,据材料“能从襁褓中侥幸存活的小海龟”可知在海龟幼年时存活率较低,受天敌威胁严重等。结合所学知识,可提出如建立海龟自然保护区,其进行保护;加强宣传教育,禁止对海龟的捕杀和买卖;减少人类对海龟生存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加强对其生存环境的监测,结合其成活率低的特征还可提出通过技术繁殖培育提高其生存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