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山景观(左图)被誉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迹之一。桌山位于开普敦附近,山顶如削平的桌面,只要天气晴朗,就会有大片云团环绕在桌山顶上

8.(2021届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一模)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桌山景观(左图)被誉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迹之一。桌山位于开普敦附近,山顶如削平的桌面,只要天气晴朗,就会有大片云团环绕在桌山顶上,当地人们形象地把它称为“上帝的桌布”。桌山的奇特还在于这座由石灰岩构成的“餐桌”上,溪流几乎绝迹,呈现一片荒芜的戈壁滩景象,而它中部的洼地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其植株密度仅次于热带雨林。右图为南非桌山地理位置示意图。
(1)2020年暑期,济南的王老师计划前往开普敦旅游。请在答题卡图中指定位置绘出该季节当地的盛行风向。
(2)推测游客们欣赏、拍摄“上帝的桌布”景观的最佳季节,并说明判断理由。
答案】(1)如图。
 
(2)最佳季节:夏季。
原因:开普敦为地中海气候,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晴天多,光线好;(受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影响)白天海风带来的水汽沿陡峭的山坡上升,在桌山形成云雾;夏季(副热带高压控制下)风力较弱,利于云雾长时间停留在山顶,适宜摄影时间长。
解析】(1)开普敦位于南纬30°-40°大陆西岸,受西风带和副热带高气压带交替控制,形成地中海气候,北半球的暑假期间为南半球冬季,开普敦受西风带控制,南半球西风带的风向为西北风,在图中标注即可。如下图:
 
(2)由材料可知,桌山的景观的形成需要“天气晴朗”,而该地为地中海气候,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炎热干燥,晴天多,有利于景观的形成。“大片云团环绕在桌山顶上”说明晴天的天气条件下,有大量云雾出现,从海陆风角度分析,白天,陆地温度高,气压低,海洋温度较低,气压较高,近地面风由海洋吹向陆地,海风从海洋带来水汽,沿陡峭的山坡抬升形成云雾。夏季由于下沉气流存在,风力较小,使得云雾持续时间较长,所以欣赏该景观应选择在南半球夏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