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陝西省延安市境内的雨岔大峡谷原为一座黄土大山,在一次强烈的地震后,这座黄土大山分开一条大裂缝,经过几百万年后逐渐形成了

(2021届河北邯郸一模)位于陝西省延安市境内的雨岔大峡谷原为一座黄土大山,在一次强烈的地震后,这座黄土大山分开一条大裂缝,经过几百万年后逐渐形成了现在被专家称为“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的峡谷。下图为阳光照射下的雨岔大峽谷美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7.除地震外,形成雨岔大峡谷的主要地质作用还有(   )
A.地壳运动 B.风力侵蚀
C.流水侵蚀 D.风力堆积
28.拍摄阳光照射下的雨岔大峡谷内景观的最佳时段是(   )
A.春日清晨 B.夏日正午
C.秋日雨后 D.冬日雪后
答案
27.C
28.B
解析
27.该地位于黄土高原,土质疏松,处于季风区,夏季多暴雨,流水侵蚀强。强烈的地震后黄土大山分开一条大裂缝,之后受流水侵蚀,裂缝逐渐加宽,形成现今的地质景观,C正确;与地壳运动关系不大,A错;风力侵蚀不是主要地质作用,B错;风力堆积不会形成大峡谷,D错。故选C。
28.该峡谷深度大,要拍摄阳光照射下的雨岔大峡谷“内”景观,需要太阳高度角大,夏季正午太阳高度角大,峡谷内光线条件好,拍摄条件好,B正确,ACD错,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