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顶,顺利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

(2021届广东茂名第一中学高三模拟)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顶,顺利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目前人们所熟知的珠峰高度8848米和8844米,分别是1975年和2005年两次测量得到的结果。受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挤压,珠穆朗玛峰每年能长高6到8毫米。下图为珠峰“旗云”,从“旗云”的状态不仅可以知道当天的天气,而且还可以预测未来1~2天内珠峰地区的天气状况。
 
24.珠峰高程测量队选择在5月攀登珠峰的主要原因(   )
A.风季雨季交替,风雪较少 B.白昼时间变长,利于攀登
C.气温较高,减少冻伤风险 D.积雪较少,雪崩概率较小
25.1975年和2005年两次测量得到的结果不同,主要的原因是(   )
A.板块挤压地壳抬升的结果 B.顶部冰雪覆盖产生的误差
C.科学技术水平提高的结果 D.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升高
26.根据珠峰顶部“旗云”的判断,下列不适合登顶的是(   )
A.旗云缓慢自东北向西南飘动
B.顶部的云扶摇直上
C.宛如女孩小辫子翘起且云层离峰顶较近
D.旗云快速飘动且旗云远离峰顶时下沉
答案
24.A
25.C
26.D
解析
24.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3月,是珠峰的风季,6月到9月又是珠峰地区的雨季,4月和5月正值风季与雨季交替的短暂时期,风雪天气相对较少,而5月的天气一般又优于4月,所以,5月常被视作攀登珠峰的最佳时间,A正确。白昼时间变长、气温较高、积雪较少均不是最主要原因,BCD错误。故选A。
25.珠峰高度8848米和8844米分别是1975年和2005年两次测量得到的结果,板块挤压地壳抬升不会太快,A错误。顶部比较陡峭且常年积雪不融化,冰雪覆盖产生的误差较小,B错误。1975年和2005年技术发展较快,应该是测量技术水平差异导致的,是科学技术水平提高的结果,C正确。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升高幅度不大,D错误。故选C。
26.珠峰旗云缓慢自东北向西南飘动,表明有西风带的高压脊,宜于登顶的好天气可以维持3天以上。珠峰顶部的云扶摇直上,表明风速小于5级,可以攀登。旗云呈现宛如女孩的小辫子翘起,表明风速为5~6级,可以攀登。珠峰旗云急速飘动,且旗云远离峰顶时下沉,表明风速大于8级,不宜攀登。C符合题意,ABD不符合题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