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量是指云遮蔽天空视野的成数,用0-10成数表示,成数越大表示云量越大。

(2021届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高三一模)云量是指云遮蔽天空视野的成数,用0-10成数表示,成数越大表示云量越大。下图为陕西省云量的多年平均月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1.该图反映了陕西省(   )
A.一年中总云量先减少后增加 B.总云量和低云量变化呈负相关关系
C.一年中低云量先增加后减少 D.总云量和低云量变化没有统计关系
22.陕西省月均低云量最小值形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纬度低,气温高,蒸发旺盛 B.冬半年多受冷高压影响,寒冷干燥
C.受秦岭阻挡,太平洋湿润气流难以进入 D.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下沉气流为主
23.陕西省年均云量最大的城市最可能位于该省的(   )
A.东部地区 B.西部地区
C.北部地区 D.南部地区
答案
21.C
22.B
23.D
解析
21.读图分析,陕西省一年中总云量大致先增加后减少,A错误;总云量和低云量变化大致呈正相关关系,B、D错误;一年中低云量先增加后减少,C正确。故选C。
22.读图分析,陕西省月均低云量最小值出现在1月份,此时正值冬季,多受冷高压(亚洲高压)控制,寒冷干燥,多晴天,因此云量小,A、D错误,B正确;此时为冬季,受冬季风影响,不受太平洋湿润气流(夏季风)影响,C错误。故选B。
23.云量大小主要受天气状况影响,陕西省南部位于秦岭以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多,阴雨天多,因此年均云量最大。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