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洲(江河中的岛屿))是由心滩不断增大而形成,一般是洲头冲刷,洲尾沉积。下图为著名的橘子洲,它位于湘江长沙段

(2021届湖南高三模拟)江心洲(江河中的岛屿))是由心滩不断增大而形成,一般是洲头冲刷,洲尾沉积。下图为著名的橘子洲,它位于湘江长沙段,这里基本上是平直河道,图中东侧为主航道。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9.图示江心洲面积最小的时候应为(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0.如果仅仅考虑地转偏向力,该段河流流向及江心洲面积可能增长的方位是(   )
A.向南,西部 B.向北,南部
C.向南,东部 D.向北,北部
答案
19.B
20.D
解析
19.图示江心洲位于湘江中,湘江所处地区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降水丰富,为河流的汛期,夏季湘江水位最高,江心洲面积最小,B正确,ACD错误;故选B。
20.这里基本上是平直河道,图中东侧为主航道,说明河流东侧河道较深,侵蚀作用强于西侧,北半球向右偏转,即河流东侧为右岸,故河流自南向北流;江心洲(江河中的岛屿))是由心滩不断增大而形成,一般是洲头冲刷,洲尾沉积,故江心洲面积可能增长的方位是北部,D正确,ABC错误;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