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业发达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农业发达水平的标志,猪当量(或标准猪),即将其他主要的畜禽按一定关系折合为猪的数量

(2021届河北辛集模拟)畜禽养殖业发达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农业发达水平的标志,猪当量(或标准猪),即将其他主要的畜禽按一定关系折合为猪的数量,便于进行不同时间和区域之间比较。重心的位置取决于各级别标准猪、人均猪指标的空间分布状态,如果是均匀分布则重心应处于该区域几何中心,如果不是均匀分布则会发生偏移。读2007年中国标准猪(图一)、人均猪(图二)重心曲线图,图中1〜16表示从低值到高值不同级别的集中程度重心位置,回答下列小题。
 
16.从标准猪的重心曲线来看,我国畜禽养殖业空间分布的特点是(   )
A.传统工业区东北、华北、东南集中 B.西部畜牧业发达,高值集中在西部
C.国土中心,全国均衡分布 D.集中分布在农业规模及生产水平低的地区
17.对比标准猪和人均猪的空间分布,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畜禽养殖业空间分布的因素是(   )
A.交通 B.市场 C.耕地 D.政策
18.综合标准猪和人均猪的空间分布,我国畜禽养殖业落后的地区为(   )
A.东北 B.华北 C.东南 D.西南
答案
16.A
17.C
18.D
解析
16.读图我国标准猪的重心高值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位于我国东部地区,并非几何中心,说明我国畜禽养殖业空间分布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东北、华北、东南),故A对,C错;读图我国标准猪重心低值位于四川、重庆地处我国西南地区,西部地区人口稀少,养殖业落后,B错误;我国东部地区,农业发达,故D错误,所以该题选A。
17.根据人均猪的重心曲线分布图可知,相对于标准猪的重心高值向河北和山西弯曲,从人均角度东北地区大于东部平均水平因为东北地区人均耕地多,东部地区位于我国第三阶梯,地势平坦,耕地面积广,所以畜禽养殖业发达,故C正确,交通、政策、市场在东部地区相差不大,不会使标准猪重心集中分布,故ABD错误,所以该题选C。
18.我国西南地区山区广布,地势崎岖,耕地面积小,人口稀疏所以畜禽养殖业落后,东北、华北、东南人口密集,耕地面积广,所以畜禽养殖业发达,故ABC错误,D正确,所以该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