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年降水量自西北、西南、东南向内部递减,局部地区泥石流频发。下图示意青藏高原泥石流分布。

(2021届河北石家庄市高三一模)青藏高原年降水量自西北、西南、东南向内部递减,局部地区泥石流频发。下图示意青藏高原泥石流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8.补给青藏高原西北部冰川的水汽主要来源于(   )
A.大西洋 B.印度洋 C.太平洋 D.北冰洋
9.与泥石流低发区相比,图示区域泥石流高发区更易形成泥石流的主要条件是(   )
A.山脉高大,植被稀疏 B.夏季气温高,冰川融水量大
C.山高谷深,降水丰富 D.昼夜温差大,岩石风化强烈
答案
8.A
9.C
解析
8.读图分析,青藏高原西北部地处高原地区,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夏季风很难到达此处,排除BC;根据纬度位置分析,此地地处北半球西风带内,盛行西风,盛行西风将大西洋上的水汽带到这里,受地形的抬升作用,形成降水,A正确;北冰洋距离较远,水汽难以到达,排除D;故选A。
9.图示区域泥石流高发区位于横断山区,山高谷深,落差大,受西南季风影响大,降水丰富,更容易形成泥石流,C正确;该区域植被覆盖率高,A错误;与泥石流低发区相比,冰川相对较少,B错误;与泥石流低发区相比,昼夜温差不算大,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