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位于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显著的地形起伏以及多山地的特点导致其气候复杂,区域内降水差异大。

(2021届福建省高三模拟)四川省位于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显著的地形起伏以及多山地的特点导致其气候复杂,区域内降水差异大。下图示意四川省平均(27°N~35°N)纬向地形高度剖面(灰色区域)和四季降水量等值线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四川省平均纬向降水量(   )
A.春季与海拔高度大体呈正相关 B.夏季峰值在6300米附近
C.秋季最大值出现在低海拔地区 D.冬季纬向空间变化最大
2.导致四川省平均纬向降水量季节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地形地势 B.大气环流
C.海陆位置 D.植被盖度
答案
1.C
2.B
解析
1.由图中数值变化分析,四川省平均纬向降水量,春季与海拔高度大体呈负相关,A错误。夏季峰值在3500米附近,B错误。秋季最大值出现在四川盆地,在低海拔地区,C正确。冬季图像纬向空间波动幅度虽然最大,但图中降水量的波动在0mm---80mm之间,与夏季波动幅度400mm---1200mm相比,不是纬向变化最大季节。D错误。故选C。
2.从四个季节的降水对比分析,该地降水夏季最多,冬季最少,春秋季节处于二者之间。造成该地降水季节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季风气候的影响,夏季受来自海洋的气流影响,降水较多,冬季受来自内陆的气流影响,降水较少,所以导致四川省平均纬向降水量季节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大气环流,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