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岛效应"指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灌丛下方土壤养分富集,肥岛效应强度与灌丛生长状况密切相关。灌丛的冠面越大,蒸腾量越大,灌丛的植株越大

61.(2021届陕西西安中学高三月考)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肥岛效应"指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灌丛下方土壤养分富集,肥岛效应强度与灌丛生长状况密切相关。灌丛的冠面越大,蒸腾量越大,灌丛的植株越大,生长所需水量越多。灌丛未完全退化前,冠下水、土、肥数量均高于灌丛间空旷地带。从水源补给角度分析,荒漠化是地下水位下降、浅层土壤含水量减少的过程。塔里木盆地北部的荒漠化表现为草甸退化为灌丛再退化为沙漠的过程。右图示意塔里木盆地北部荒漠化过程与肥岛效应强度变化关联模式。
 
(1)简述灌丛冠下水、土、肥数量均高于灌丛间空旷地带的原因。
(2)描述塔里木盆地北部荒漠化过程中肥岛效应的强弱变化,并从水源补给角度说明灌丛化阶段肥岛效应强度变化的原因。
(3)从保障灌丛生长水量的角度,针对退化初始阶段的灌丛提出合理保护措施。
答案】(1)(与灌丛间空旷地带相比,)灌丛截留降水,(冠下遮阴)减少蒸发,(冠下)土壤水分含量高于周边;降风滞尘,截获沙尘;灌丛凋落物(及冠下动物排泄物)补给表层土壤有机质。
(2)(在塔里木盆地北部荒漠化过程中,)肥岛效应先增强后减弱。(灌丛化阶段,)地下水位下降,浅层土壤含水量减少,根系更深的灌丛较(根系浅的)草甸能获取更多的水分;肥岛效应增强。
(3)(增加水量补给)①适时适量引水灌溉灌丛;②合理利用水资源,保证生态用水。
(减少水量支出)①修剪灌丛,缩小冠面(减少蒸腾量),削减灌丛植株(减少生长用水量):②控制灌从生长数量;③(灌从冠下及灌丛间)铺设草方格,增加截水面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解析】(1)据材料可知,“肥岛效应"指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灌丛下方土壤养分富集,肥岛效应强度与灌丛生长状况密切相关。灌丛的冠面越大,蒸腾量越大,灌丛的植株越大,生长所需水量越多。灌丛可以截留降水,冠下遮阴,可以减少蒸发,因此冠下土壤水分含量高于周边;降风滞尘,截获沙尘;灌丛凋落物及冠下动物排泄物补给表层土壤有机质,因此灌丛冠下水、土、肥数量均高于灌丛间空旷地带。
(2)据图分析可知,在塔里木盆地北部荒漠化过程中,肥岛效应先增强后减弱。据材料可知,肥岛效应强度与灌丛生长状况密切相关,灌丛化阶段,地下水位下降,浅层土壤含水量减少,根系更深的灌丛较根系浅的草甸能获取更多的水分,因此肥岛效应增强;而沙漠化阶段,灌丛退化为沙漠 ,肥岛效应减弱。
(3)退化初始阶段的灌丛提出合理保护措施应从增加水量补给或减少水量消耗等角度分析。例如适时适量跨流域调水,引水灌溉灌丛;合理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保证生态用水。据材料可知,灌丛的冠面越大,蒸腾量越大,灌丛的植株越大,生长所需水量越多。因此可以修剪灌丛,缩小冠面,从而减少蒸腾量,削减灌丛植株,从而减少生长用水量,控制灌从生长数量;还可以在灌从冠下及灌丛间铺设草方格,改善地表性状,增加截水面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