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大气环流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8. 关于①②③④的说法,正确的是(   )

下图为大气环流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8. 关于①②③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①为动力上升 B. ②为高空西风
C. ③为热力下沉 D. ④为东南信风
9. 当③形成的气压带被大陆上的气压中心切断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澳大利亚西南部高温干燥 B. 潘帕斯草原绿草如茵
C. 大陆等温线向北凸出 D. 西北太平洋温带大陆架海域上升流增强
答案】8. B    9. C
解析
【8题详解】
读图结合所学知识判断,此图为北半球低纬环流。
B项,高空中从赤道吹向北极方向风受摩擦力、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向右偏转,形成高空西风,故B项正确。
A项,赤道地区温度较高,空气受热上升,①为热力上升,故A项错误。
C项,③为副热带地区,空气受动力作用下沉,故C项错误。
D项,④东北信风带,故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B。
【9题详解】
③在近地面形成的气压带是副热带高气压带,当其被大陆上的气压中心切断时,为北半球夏季,大陆出现低压中心。
C项,理论上由于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陆地气温高于海洋,等温线向北凸出,故C项正确。
A项,澳大利亚西南部地区此时为冬季受西风带控制,温和多雨,故A项错误。
B项,此时南半球为冬季,潘帕斯草原处于旱季,荒草丛生,故B项错误。
D项,冬季时西北太平洋温带大陆架海域上升流增强,主要是冬季时上层海水迅速降温体积收缩密度增大而下沉,使下层相对温暖的海水上升,此时是北半球夏季,故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