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三圈环流局部示意图,甲、乙表示风带,丙表示气压带。回答下列各题。

下图为三圈环流局部示意图,甲、乙表示风带,丙表示气压带。回答下列各题。
 
6. 下列有关该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甲、乙可能同属一个风带
B. 甲、乙中一定有一个为中纬西风带
C. 甲、乙风带的风向一定不同
D. 丙气压带夏季向低纬度移动
7. 若甲、乙风向相反,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甲风带一定是低纬信风带
B. 受乙控制的地区一定温和多雨
C. 受丙控制的地区多晴朗天气
D. 甲丙交替控制的地区为热带草原气候
答案】6. A    7. C
解析
【6题详解】
由图可知,丙地盛行下沉气流,为高气压带;丙地为极地高气压带,则甲乙属于同一风带—--极地东风带,A正确。若丙地为极地高气压带,则甲乙不是中纬西风带,B错误。若丙地为极地高气压带,甲乙风向有可能相同,为极地东风,C错误。北半球夏季,北半球风带向高纬移动,南半球风带向低纬移动,D错误。故选C。
【7题详解】
若甲乙风向相反,则丙地为副热带高气压带。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地区多为晴朗天气,C正确。甲、乙风带均有可能是低纬信风带,A错误。受西风带控制地区温和多雨,甲、乙风带均有可能是西风带,B错误。丙为副热带高压带,两侧的风向为信风带或西风带,热带草原气候是赤道低气压带和信风带交替控制形成的,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