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随着干、湿季节的变化,东非高原上数以百万计的野生食草动物就会组成一支壮观的大军,浩浩荡荡地在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国家公园和肯

1. 每年随着干、湿季节的变化,东非高原上数以百万计的野生食草动物就会组成一支壮观的大军,浩浩荡荡地在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国家公园和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国家自然保护区间来回迁徙。下图是2015年食草野生动物迁徙路线及景观图。据此回答问题。

 

当①地有充足的水源和青草时,当地受(  )
A. 西风带控制
B. 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C. 信风带控制
D. 赤道低气压带控制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由材料可知,①地是热带草原气候。热带草原气候受赤道低压带和信风带的交替控制,当赤道低压带控制时是草原的湿季,草原茂盛;当受信风带的控制时是草原的干季。当①地有充足的水源和青草时,当地正受赤道低压带的控制,故D正确。
【点睛】本题考查气候类型的分布和成因。难度不大,是常规题。
2. 与撒哈拉沙漠地区位于同一纬度带上的我国江南丘陵地区未形成沙漠,却成为“鱼米之乡”。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太阳辐射不同
B. 大气环流不同
C. 下垫面状况不同
D. 人类活动影响不同
答案】B
解析
我国长江下游地区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岸。太平洋西岸季风气候最显著,夏季风影响大,形成了雨热同期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河网密布,形成了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
而同一纬度的大陆西岸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气候干旱,形成大面积沙漠。因此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的大气环流不同。故答案选B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