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制造业和美国“硅谷”都属于典型的产业集群,具有“人人都想当老板”的创业文化和企业创新精神,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温州制造业和美国“硅谷”都属于典型的产业集群,具有“人人都想当老板”的创业文化和企业创新精神,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25. 关于温州制造业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企业以原料导向型为主 B. 劳动力投入较少
C. 具有中小批量定制的生产方式(特色) D. 产品大量销往国外
26. “硅谷”许多企业把工厂建到内地的得克萨斯、墨西哥、东南亚等地。是因为(    )
A. 新厂址有劳动力、土地、住房便宜的优势 B. 新厂址交通更便捷
C. “硅谷”的土地已被占用殆尽 D. “硅谷”的污染日趋严重
答案】25. CD    26. AC
解析
【分析】
考查工业区位因素以及产业转移。
【25题详解】
温州制造工业的生产模式是类似于意大利普拉托的生产模式。该地区大多数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的投入较大,具有中小型批量定制的生产方式,产品大量销往国外。因此CD正确,AB错误。
【26题详解】
“硅谷”企业把新工厂分散到各地主要是利用这些地区丰富廉价的劳动力,土地、住房租金低的优势。硅谷地区产业密集空间,利用率极高,土地价格较高,土地资源不足,硅谷地区高科技产业较多,因此相对来说,环境优美,东南亚墨西哥等地区交通不如硅谷地区便捷,因此AC正确,BD错误。
【点睛】产业转移多是发达国家或者地区将资源密集型企业或者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向相对不发达地区,主导因素是劳动力价格较低,或者是土地成本较低,和技术资金无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