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由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引水,重点解决华北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并兼顾沿线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由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引水,重点解决华北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并兼顾沿线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为减少中线从丹江口水库调水后对汉江中下游的影响,修建了湖北引江济汉补水工程。"引江济汉"工程实施方案是提长江水向兴隆下游河道补水,修封闭的"高架"水渠,即绕长湖北缘并与长湖所有支流全部立交修建总干渠。而部分水利专家则建议由长江通过入湖渠提水至长湖,再通过现有河道提水至兴隆水库上游。下图为汉江流域及"引江济汉"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2. 丹江口水库调水后对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包括(   )
A. 水质恶化 B. 鱼类资源减少
C. 湿地面积萎缩 D. 通航时间缩短
23. 对比专家建议方案,"引江济汉"工程实施方案(   )
①可避免泥沙淤积和水污染扩散对长湖生态的破坏
②无需提水,工程量小、造价低
③占用大量耕地
④不影响长湖及其支流航运安全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22. D    23. B
解析
【分析】
22题详解】
丹江口水库调水后汉江中下游水源补给量减小,河流自净能力下降,水质恶化,A包括;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受到破坏,鱼类资源减少,B包括;地下水位下降,江滩湿地面积萎缩,C包括;通航时间缩短主要受气候影响,变化不大,D不包括。本题要求选择不包括的负面影响,故选D。
【23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引江济汉”工程实施方案的是修封闭的“高架”水渠,即绕长湖北缘并与长湖所有支流全部立交修建总干渠,可避免泥沙淤积、水污染扩散对长湖生态环境的破坏,①正确;但“高架”建设造价高,占用大量耕地,且绕湖修建会威胁长湖及支流航运安全,③正确,②④错误。故选B。
【点睛】引江济汉工程,是从长江荆江河段引水至汉江高石碑镇兴隆河段的大型输水工程,属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之一。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而减少的水量,改善该河段的生态、灌溉、供水、航运用水条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