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市化地区是一种介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过渡性地域类型,半城市化地区聚落空间格局的演化不仅受城市化等外部力量的驱动

半城市化地区是一种介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过渡性地域类型,半城市化地区聚落空间格局的演化不仅受城市化等外部力量的驱动,也受村民就业方式等变化的影响。康杜村位于西安市南郊长安区大学城内,是大学城建设中保留下来的村落;为多所高等院校所包围的一处典型的半城市化地区。下图示意康杜村半城市化形成过程中村民就业构成的变化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9. 康杜村城市化的主要动力是(   )
A. 私营企业发展 B. 外来投资增加
C. 国营工厂兴起 D. 教育产业发展
20. 乙曲线表示的就业方式最可能是(   )
A. 工人 B. 农民 C. 房东 D. 店主
21. 阶段三康杜村城市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
A. 产业升级面临困境 B. 城市建设相对落后
C. 水土流失日益严重 D. 经济腹地范围较小
答案】19. D    20. A    21. B
解析
【分析】
【19题详解】
考查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由材料康杜村位于西安市南郊长安区大学城内,是大学城建设中保留下来的村落;为多所高等院校所包围的一处典型的半城市化地区可,知,康杜村城市化是伴随着大学城的建设而发展的,因此其城市化的主要动力是教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D正确。故选D。
【20题详解】
读图可知,阶段一甲曲线占比最大,随着大学城的建设占比减少,所以甲曲线应为农民;乙曲线随着大学城建设先增加后减少,表示工人数量的变化;丙曲线主要出现在阶段二和三,表示以房东为主的就业状况;在三个阶段中,丁曲线总体呈上升趋势,应为商业服务人员。据此判断A正确,故选A。
【21题详解】
由题可知,该村在2001年后主要就业方式从农民转向工人及房东和个体商户经营者,主要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属于大学城里的城中村,因此,相对于该地庞大的大学生人群,城市建设相对落后。据此分析,B正确,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城市化及其影响,考查学生对材料信息的解读能力以及对地理图表的分析能力题目中午那个题难度较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