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为贵阳市卫星城。目前清镇市已探明的矿产就有30多种,是我国南方铝土矿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且煤炭资源丰富

清镇市为贵阳市卫星城。目前清镇市已探明的矿产就有30多种,是我国南方铝土矿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且煤炭资源丰富,与无烟煤基地"织纳煤田"(织金、纳雍两县境内)山水相连,是贵州省三大煤化工工业基地之一。清镇市火电、水电发展迅速,已建成20多个各型火电厂、水电站。清镇市现已形成"采矿业—矿产品加工—氧化铝一铝冶炼—铝型材加工一铝镁合金产品制造"的炼铝及铝制品加工主导产业,同时综合利用工业废渣,大力发展建材耐火材料、陶瓷等辅助产业,成为我国最大的"铝城"。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1. 清镇市主导产业的形成,主要得益于(   )
A. 储量丰富的铝土矿 B. 丰富的水电和火电
C. 非常便捷的交通 D. 极其充足的淡水水源
12. 清镇市“铝城”产业发展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是(   )
A. 铝镁合金制造 B. 氧化铝精炼
C. 建筑材料生产 D. 铝土矿绿色开采
13. 多家企业在清镇市集聚的环境效益是(   )
A. 增加当地就业机会 B.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C. 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D. 促进废弃物再生利用
答案】11. B    12. C    13. D
解析
【分析】
【11题详解】
根据材料信息,可知清镇市发展的主导产业是炼铝及铝制品加工业,炼铝业属于动力导向型产业,当地煤炭、水源丰富,故具有丰富的水电和火电是其发展成为铝城的关键条件。故B正确,ACD错误。故选B。
【12题详解】
循环经济既实现了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经济效益,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保护了环境。根据材料提示,清镇市综合利用工业废渣,大力发展建材耐火材料、陶瓷等辅助产业,既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又减少了工业废渣的排放,保护了生态环境,符合循环经济理念。铝镁合金制造、氧化铝精炼、铝土矿绿色开采均没有体现出资源的循环利用。故C正确,A、B、D错误。故选C。
【13题详解】
结合上题分析可知,多家企业集聚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充分利用废弃物,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也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当地居民经济收入。ABC属于社会经济效益,D选项属于环境效益。故D正确,ABC错误。故选D。
【点睛】动力指向型工业也叫燃料指向型工业.该类工业的特点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该类工业的投资中,除了固定资产外能源所占比例很大,是影响该工业利润的主要因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