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岸潮间带、受到海水周期性浸淹的木本植物群落,是全球四大湿地生态系统中最具特色的一个。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岸潮间带、受到海水周期性浸淹的木本植物群落,是全球四大湿地生态系统中最具特色的一个。红树林植物群落结构简单,生境模式单一,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和敏感。泰国沿海(如下图)是红树林分布较广区域,下表为1980~2015年泰国红树林面积变化统计表(单位∶平方千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8. 泰国湾和安达曼海沿岸红树林面积变化的差异主要是由于(   )
A. 红树林树种不同 B. 人类开发强度不同
C. 受台风影响程度不同 D. 海域污染程度不同
9. 泰国红树林的面积变化会使(   )
A. 堤岸受风浪侵蚀加剧 B. 生物多样性持续减少
C. 沿海的海水养殖减少 D. 旅游业从业人数减少
10. 保护红树林效果最显著的措施是(   )
A. 退耕还湿,建立红树林保护区 B. 引进外来树种,扩大种植面积
C. 人工促淤,提高滩涂土壤肥力 D. 喷洒农药,减少红树林病虫害
答案】8. B    9. A    10. A
解析
【分析】
【8题详解】
由表中数据可知,泰国湾沿岸红树林面积先迅速减少后逐渐恢复,安达曼海沿岸红树林面积一直较为稳定。两海域均位于东南亚地区,气候类型、海水性质以及红树林的品种差异不大,另外,红树林品种自身不会影响面积的变化;红树林面积的变化主要是由人类开发造成的,开发强度大,保护力度小,红树林就减少得快,人类保护力度大,开发强度小,红树林面积就会稳定甚至增长。泰国湾和安达曼海均位于东南亚海域,受台风影响差异不大,且台风影响不会导致红树林面积持续增加或减少;海域污染程度不会直接影响红树林面积的变化。故B正确,ACD错误。故选B。
【9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泰国红树林经历了先迅速减少后缓慢增加的过程,并且总面积减少,这会加剧海浪对堤岸的侵蚀;生物多样性随着红树林面积的缓慢增加会逐渐恢复;泰国红树林面积变小主要是人类发展海水养殖导致的,红树林面积减少,沿海的养殖业不会减少;旅游业的发展主要受旅游资源、旅游开发程度等的影响,与红树林面积变化无直接关系。故A正确,BCD错误。故选A。
【10题详解】
引进外来树种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可能导致本地红树林灭绝,不利于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人工促淤成本高,效果不明显;喷洒农药会造成海水和滩涂不同程度的污染,破坏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平衡。故A正确,BCD错误。故选A。
【点睛】红树林突出特征: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生长。是消浪先锋、海岸卫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